Wednesday, May 11, 2011

练歌一定要录,这样replay的时候才能感受到自己唱的像shi一样 « Yiji

"可惜你不在" 练习 分析总结

日期:2011年5月11日
歌曲:可惜你不在
歌手:戴爱玲
所属专辑:Angel Wings

反思总结:
Wu~【121假声,气息要实;快速换气;66765连贯,5三拍半,自然减弱】

【换气,保证第一个音音准】
这【音准】一次【自然带出,略带颤音】
【小换气】
我【弱,但不要吞字】要把【重拍,不用太强,有意拖够时值】长发弄乱【四个字有小起伏,不要过大。乱字收于an,时值。】
反正天再【时值不要太短】冷
躲不进你【时值,小强调】的胸怀【渐强减弱】

推开了你【不要吞字】的手【小推进】
【声断气不断】
泪流满腮【略收,但不要收到0】【小起伏,不要过大】【前后二词要连贯】
【原唱换气。可以作不换气处理,但是下句第一个字要有start point感】
不怕你嘲弄【小过渡】【"嘲弄"时值】
不怕你冷漠【小小推进】
此刻只想耍赖【收,至0.1】
Wooo~【收,至0】

【换气】
这一夜
最好先说出good【音准】bye
戏拖得太【勿吞字】久
傻女生也会学乖【时值,至少三拍半】
【换气,保证充足的气息】【从此处开始推进,为副歌做过渡】
喝不下【音准】这杯酒
【连贯】
苦【不要吞字】涩来得好快
【原唱换气。可以作不换气处理】
让你去作梦【一般基调】
让你去摸索【稍加强】【"摸索"可有意加强咬字】
让你与【稍加强咬字】我无关【平滑渐强】

【换气!】
Ahuh【声音放出,但注意音色不要变薄(由气息控制)】a【两拍半!!!】

【第一遍副歌千万不要用全力。重在讲述性。】
我爱【咬字!】我盼【咬字!】【换气】
只可惜你【小强调】不在
我爱上的【四个字有意拖够时值。音准。"爱上的"可考虑用假声高位置带过】
从来只是幻影
【换气】
从不存在【渐强,音色不要变薄】
我爱 我盼 只可惜你不在
说好彼此【假声高位置亮音色】要【立刻转真声,稳】要真心对待【时值】
【换气。下一句处理同上,但需更大气息坚持】
说过的话变成了负债
【换气】【最后两句略带自问口气】
不能向你讨【要有"嗓"音】的爱【不要太大声太实,更多要连接下句】
【换气!!!保证最后一个字有气息】
我怎能锁在心【易唱糟。略提着点唱】上【六拍!!!!!!】

Woooo~【注意进入位置。状态不要掉。】

【第二遍,整体比第一遍基调高一些,更富感情些。细节处理基本相同。】
这一次 我要把长发弄乱
反正天再冷
躲不进你的胸怀
推开了你的手
泪流满腮 不怕你嘲弄
不怕你冷漠
此刻只想耍赖【注意要唱5。可加花】
这一夜 最好先说出good bye
戏拖得太久
傻女生也会学乖
喝不下这杯酒【不要收的太厉害】
苦涩来得好快
让你去作梦
让你去摸索【略强调】
让你与我无关
Ahuh~a【时值变了,只有标准的两拍】

【第二遍副歌要全力。重在感叹性。】
我爱 我盼 只可惜你不在
我爱上的从来只是幻影
从不存在
我爱 我盼 只可惜【音准,靠气息撑住】你不在
说好彼此要真心对待
说过的话变成了负债
【最后两句无问句口气,感叹句】
不能向你讨的爱【花】
我怎能锁在心上

【感情要更丰富】
【第一句略收。需要足够气息才能做到。】
说好彼此【最好出纯假音,但保证音量为第一位】要【迅速真假音转换】真心对待
【第二句再推上去】
已经证明撞上了冰山【"冰山"音准】
不能为你留的爱【尾音要唱全】
【快速换气】
我最好【四拍】
忘得【两拍】
【换气。足够的气息!】
【自由拍】
痛【音色极难听,主要原因为气息不够,待练习。往上提着点唱,不要把气全撒掉(待尝试)】快【同第一个字。但要将气息全部放出】【尽力稳定后维持四拍】

总体总结
1.唱
(1)起伏与层次
要唱出起伏——每一小句要有起伏,但注意不能太油;
整体要有层次——第一遍不能全力,重讲述性,第二遍全力,重感叹性;主歌较含蓄,有情感不断积蓄的感觉,然后在副歌爆发。
(2)气息
几乎标出的所有需要注意的点,都是需要气息来支撑的。唱不好的,大都因为气息不够。解决方法:①密集复习吸气方法;②整首歌熟练熟练再熟练,每一个点都印到脑子中之后效果会好一些,因为有时不是气息方面能力不够,而是没有提前准备好。

2.姿势
不要后仰——已尝试,failed。

感受:
这首歌最难的在于快速真假音转换。基本功还差太多。想要唱到自己想要的水平……气息!气息!!还是气息!!!
另外就是——一定会、死、人、的…………太tm累了。太tm累了。

~ by ♪Yiji♪ on May 12, 2011. Posted in Uncategorized